ID乃身外之物

是个喜好混乱邪恶相关的守序善良者, 涉猎广泛 ,萌点清奇 ,有时刷屏 谨慎关注。

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三流写手四流画手二流读书狂魔一流灵魂歌姬
欢迎勾搭 微博@一口一个咕咕的瓜

强迫症自洽之角色分析

噫 让我再想一想

放久了会长出猫:

 @蜜欧_世界第一的兵长殿下 …对不起我拖了这么久还只写出了这种东西请吊死我吧!!(土下座递绳子)
——任何行为皆有其意义,并非个体具象化意愿而是行为心理学意义…求不要和我讨论对现象的不同认知Orz来谈行文逻辑吧唔哇!


.


——于是这大概是个分析,不负责任的强行逻辑自洽。
——由太芥延伸出的,以芥川为中心,主体为卷二的人物分析。


说起来会在这两只上挣扎到这个程度其实很奇怪、毕竟太芥师徒CP感相当强,官方也有特意着墨,不用说开脑洞了,开车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才对… …起初我是这么想的,直到攒了几个脑洞后感觉有哪里不够清晰四处求援交流讨论,顺带着重看了几遍小说和芥川番外。


(๑°⌓°๑)→理了下思路后我大概就是这个表情→(๑°⌓°๑)


漫画因其表现效果要求暂且不作主要参考(漫画中芥川的设定反倒是好理解的),小说整体而言应该是线索清晰情节扎实值得信赖,而在小说中,或者说比较明显的小说二卷及芥川的番外中(漫画和衍生中偏向轻松+简明化了),芥川的人设的确是……有点不同,还有些迷。
(另一个有些迷的是纪德,后面会说。)
在贫民街长到十四岁,用异能杀过人,有同伴,有妹妹,从战略及分析上看得出有成型的理性思维、判断力、求生欲和戒备心,无论如何不是刚破壳的雏鸟、而是相对完整的个体了。这样一个少年,刚刚失去同伴怀抱死志前来复仇的少年,让他瞬间决定将人生意义寄托在——或者说交付到——太宰手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是太宰的颜么?(不对
是太宰所象征的可能性?(这样的话又为何会将执着点绑死在他一人身上呢→参见各种[那个人]、以及卷二结尾,太宰离开后芥川为求心目中的认可大杀特杀
——同时——顺便一提——芥川对[老师]这种存在的迷之执着,在其心目中大概是人生引导者一样的角色,后期漫画中与敦对话时有体现,尤其番外中初次见面时,芥川将对方认定为老师之后痛哭——这里也是个很值得玩味的点。


把种种疑问综合简化一下的话,大概就是:芥川的执着点到底是什么。
这里需要引出另一个很迷的人物:纪德先生。
芥川曾经对他说我能够理解你,并且平静地露出微笑来——从这个笑也能看出此理解并非智识上的理解而是心境上的相通——可两人无论个性还是境遇都天差地别,到底是什么使得芥川作出如此举动呢?


说到纪德不得不带上织田作,这两人的交流历程相当有趣。讲真,起初看到卷二里纪德一定要逼迫织田作杀人的时候,我痛切地感到他是个蛇精病来着… …不过这么一来又有了疑点:织田作的确比较内敛没错,可对着杀了孩子们和店主、毁掉自己人生的蛇精病,后期为什么会那么平和的?


甚至旁若无人地开奇点谈人生。


安定地屠了整个基地能够表明他已经炸毛了,完全恢复到少年时的杀手状态,见到纪德后想都不想直接开枪,毫无交流意图,明显已经是究极炸毛了。


然后两人大概经历了厮杀——近距离厮杀——配合清场——奇点交流——同归于尽,over。


可以清晰地看出前期织田作的确因为纪德的举动短时间被带入了他的世界,对决时织田作露出了和纪德同样的表情,因势均力敌的战斗而获得快感。


(此处注意,纪德说“为什么没有更早出现在我面前”时,织田作说了对不起,记不记得芥川也说过这样的话?“没有成为你期望的敌人真是抱歉”大概这样。由此可以认知为,三人在某种程度上达成了互相理解。)


但太宰赶过去时看到的织田作还是他认识的那个,究其原因,大概是在两人奇点交流的过程中织田作回忆起自己的愿望,再次成为我们所认识的那个天使。


纪德说如果在更早的时候,成为军人之外的身份,说不定会有不一样的道路。
——注意,纪德所说的分岔点并非那场战役,而是没有成为军人。此处表明,即便他没有被国家背叛,依旧无法更改方向得到救赎。


——好的,综上,我们集合了三个人,信息搜集基本完成,由是可以开始分析,这三个人的共通之处是什么?


纪德求死,芥川求胜,织田求生之意义,他们是如何达成发自内心的互相理解的呢?


可以看一下理解达成时三人的状态:芥川在纪德自白时瞬间接上对方波长,可以理解为两人的原始状态最为接近,与此同时,两人处于战斗之中。


织田作与纪德初次见面是谈崩了的,织田作说你们现在还没死,可以试一下怎样活下去,比起和你打架我更愿意得知你们寻求战场的缘由……之类之类的,然后被悲愤的纪德各种开枪了,可以看出此时两人波长没对接上。


而后来纪德微笑表示“欢迎来到我们的世界”时,是战斗之中。


到这里已经很明显了。


如果说选择战斗与否对织田作来说只是个选择(最早因为没别的可做暂且本本分分杀人,受书启发后就不杀了),对纪德来说是身份的必然(最后也理解了织田作的愿望,表达了对别种可能性的期许),对芥川来说……芥川……芥川似乎是最接近本原的一个了。


迫于生存,他从诞生之初便习于争斗,将杀戮能力看做自己的一部分,罗生门作为变形系异能原本应该是中性的,被其毫不犹豫用来割喉了。


在黑暗的底层,除争斗之外的生存意义都不存在,芥川的[无心]也是某种顺应,将自己化为一个符号,专注从眼前残酷的争斗中活下去,进入更残酷的争斗——久而久之,战斗本身就成为了意义。


由是面对着纪德所说“在战斗中迎来灵魂消亡”这样的话,芥川会理解也就不奇怪了。


至于日常状态下的织田作为什么不理解……只能说心境不同吧。说起来以混吃等死为人生终极目标的我也只能从智识层面上分析如此纯粹暴烈的荒御魂啊……毕竟说到这个设定,在某种程度上是有中日文化鸿沟横亘其中的。


战意只能在战意的碰撞之中达到光辉的消亡,除此之外没有别的路可走。


唔理清楚了芥川,我们来说回太宰,太宰的话对上文中的意义有理解么?


……没有吧,不然他应该活得更加清晰精神些才对。


无论杀人还是什么的,太宰做出的举动大多可归纳到“术”的范围,而在人生哲学的层面上他是缺乏的,或者说是不清的,枝繁叶茂却没有树干,接近于这样的存在。芥川所寻求的意义容纳是太宰寻求意义的手段之一,两人差了整整一个因果式。


(此处并非说芥川境界不如太宰……人生哲学这种东西本来就没有什么高低啦,要这么说的话最适合出家的织田作还停留在初始点呢。)


芥川问他你能赋予我生存的意义吗,太宰说能够赋予。


——能信么?生存意义可是他的盲区。


不迂回地说,太宰拉拢芥川的方式实在是十分套路,并非完全没有真诚,此处也可联动漫画中太宰决定收留敦的时候,有明显的被其黑历史触动的表现,如果说这其中有没有怜悯之心什么的……我还是倾向于有的_(:з」∠)_


我一直认为太宰在本质上,是一个完全的“人”,他的痛苦皆来自于过于完整,又因痛苦否认自己的完整性。


设定中最了解太宰的织田作在最后时刻里提到他时说太宰是个头脑过于精明的孩子,而非空缺,非格格不入,因为能感知到的东西太多——被留在更广阔的世界里——被困在孤独之中,在哭着的孩子。


如果说其痛苦是因为过于精明的话,以此类推天生头脑特异的乱步恐怕要崩溃了吧。


——毕竟精明和聪明是两个不同的形容词。


乱步的情感乃至情绪都相对简明超脱,而太宰的整体——心和脑子、所有感官——都精细繁杂到了同等的程度,以至于没有树干可以承受。


除却有目的有意识的教导,太宰对芥川所具有的,是人的感情。


芥川对太宰呢?


第一印象,黑手党中的可怕存在,遇啥杀啥,手段暴烈,智谋过人,居然十分年轻,是个面相清秀的少年。


——纯粹、暴烈、美与恶,虽然在这里串戏不大好……大家有没有想到《奔马》?


以芥川的心境而言,希望求得如此存在的认可,甚至将这样的强愿作为信仰,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这样分析完成的我,发现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写CP了_(:з」∠)_同时认真地想着把早期写到芥川的几篇文删掉、虽说文里没有漏洞但是、我脑子里有啊_(:з」∠)_


其实是没什么必要的纠结,甚至可以说作者不一定想了这么多,但我还是倾向于认为,作者所想的要多出许多……大概吧。


强迫症为什么要写同人(宽面条泪)


对原作中两人的关系,我的话大概就是这样的认识了……拖了这么久交的还不是粮实在抱歉(再次土下座)

评论
热度(52)

© ID乃身外之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