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乃身外之物

是个喜好混乱邪恶相关的守序善良者, 涉猎广泛 ,萌点清奇 ,有时刷屏 谨慎关注。

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三流写手四流画手二流读书狂魔一流灵魂歌姬
欢迎勾搭 微博@一口一个咕咕的瓜

【科拟】化学中心】万物始于微末(上)

食用注意:

1.本文是科目拟人系列1/9 化学中心的上篇 单独阅读也可 其他篇目请看目录

2.第一人称化学,因十八世纪才搞定量分析,所以外貌是少年。

3.主要就是 数物化 前后不代表攻受

4.文风矫情 玩梗狂魔

万物始于微末/The Begining of All Things Are Small

 


 物理走过来,与我亲切讲话,内容似乎关乎于惰性气体,那时我正忙着于空气里分离它们,像是去捉一层层俄罗斯套娃里的促狭鬼。

有许多事实我欲回答,也预备着心思再顺便谈一些天气和平常,可却如之前一样无处发声,最终也只得看着他面庞从不解变为无趣然后偏过视线。我像是失了佩剑的亚历山大正逢上戈尔迪之结⑴,于语言的铁丝笼里极力扑朔着羽毛,也只不过是个被困境所扰的凡夫俗子。

接着另一个人来访,于是物理缓行走出室外,对我没有多余叮嘱,而我不知多少次都像初次,探出头去打量,接着惊异地发觉谦和也是他能持有的品质,而傲慢或许并非必须。

“物理。”

他们彼此对视而数学这样唤道,像是称谓一杯没过节的蒸馏水,或者连名字之外都无需谈及的故人。他伸出手去,轻拍对方脸侧,在那一瞬间我就明白了他的观衅伺隙,他的无心之失,毕竟他也往往是这样安慰我。数学初次没有瞥见我,他的余光扑落在凄惨的受潮墙面上,我和他隔了个夸张键角,而那甚至连错误都算不上。⑵

我看着男人张扬起笑意,挽一挽嘴角,无辜又可亲,面对数学是那样诚挚,令我忘了眨眼,只是想,原来这也是他。

如今我的膝盖抵在地,坚硬的大理石粘连着滚烫汗湿的皮肤,每次轻微的移动都伴随着神经末梢传来的撕裂感,望着物理的那双眼,和我相同的铂金色,雾气沉浑,我为之着迷了百年。不过,恐怕朦胧的其实是我的视线,这是个令人沮丧却更接近事实的指正。不知为何,他的神色我始终不能看清,像是隔着片蓝色钴玻璃⑶,又或是一整个异床异梦车水马龙,可说来又怎能看得清呢,我是害怕的,更是眼盲的,因为曾见过他最陌生的模样。我定了定神,摒除杂念竭力不去想起。

物理抓着我的发,他指腹冰凉,用了蛮劲,但我并不觉得痛,或许是因为今后再也感受不到,反倒显出了不明所以的快慰来,我的手指屈着节,踉跄地向他的脚下抓爬了几步,总算是勉强找到了受力点,可在他眼前,现在的我算是什么呢,像兽类一般趴在地上,脸上仍然泛着自纵而留下的酡红,我的自尊终究是在日益骄固中裂了口子,服从那原始的力比多。⑷

 

在他还不曾经过的地方,圣徒们塑造了我最初的筋骨,赋予我以化学之名,他来了,带来了荣光,之后,我试图以七倍偿还⑸,说到底,自诀别那年后,我并不自囚于痛苦之中,特别是对己身没必要作无谓的矫情。因为我们的岁月长到足够由针锋相对到熟视无睹,再至狼狈为奸。也正因这漫长光阴,将无论多深重的欲与爱都钝化作了执念。他与我,至少血液里有一脉相似:我曾仰望某人背影经久不息,而他也为旁者目眩神迷,但物理早已踏上了殿堂,与另一人捧得圣杯一角⑹,而我则徒留在应许之地,于他杳无音讯。

 

物理是那样长情,尽管除数学外无人相信,连他自己也不肯承认,我握住他的炽热,扑着气,心理上居然产生了离其稍微近了些的错觉,在千年前,我还混沌着未出世之际,他已掖着长袍行走四方,这是我永久的晚生之憾,再次印证了马太效应⑺令人难堪的灵验性。虽也见证了他的伪,他的真,但却总是他引领着我而非相反,虽太过武断,可就算是黄金时代⑻的落幕,他终日只忙着计算小数点后六位而我还沾着满身铜臭气开疆拓土时,我们之间的鸿沟依旧差着数量级,是应早该想到的,他对我的所有印象,几乎全部来自并停格在我这少年般的躯壳上,他说我像他,这是真命题,就如他的楞次定理我的勒夏特列⑼,很难说不存在因果媾和。但他从未试图更深入地探索我的灵魂——因为根本没有动机。

 

按部就班,我用略显稚嫩的手指捧住上端,然后尝试去用舌头讨好他,这过程不很熟练,但他似乎还算满意,握紧的发松了松,接着,我感知到头上他几近算作是温柔的抚摸,我很少落泪也不想现在露怯,但在那刹那间,我所有的渴望都是要化作一条凯库勒的长蛇⑽,首尾相衔,号泣着将他缠住不放,只期望这般良善举止不仅是在我追溯往昔时才求有所偿,但我没有停下动作,只是默然地听着他的含混不清,不像他平日里的声线,但这也是武断,我也不可能听过更多。

 

正如数学所说,公理体系本身的一致性是无法证明的⑾,于是恍惚间我又觉得这样的行为是罪恶的亵渎了,我从人类的梦想和贪欲中来,继承了二者的谵妄,而所爱与所欲自许久以前就分饰两角,是随着时间推移半衰期⑿满的两种元素,于是意识在重复的动作中逐渐远去,精神在摩擦中变得麻木,可喉部鲜明的排斥感却溢出了我扭曲的满足。最后听到了来自物理的一声低吟,我一怔但还是松动了喉头,顺从地咽了下去。

 

我爱神,是的,我爱他,但并非平装本小说里的把戏,这种爱是不熟悉的名字,是玫瑰失去所有芳香烃和形体后徒留的东西,是因为害怕失去而主动厄死的独占欲,是四色问题,绝非人力能解开,我只是活着,只是沉迷,绝不让这种火焰将自己燃烧殆尽。

可惜神爱智慧。

“化学,你我得来日再见。”那时他语气克制而冷漠,像是面对一个背叛者,“我不愿你这般歇斯底里。”

物理曾用这句话诀别。

也许是奖赏吧,此刻他端起我的下颌,于是我又一次感到他冰凉的指腹,让我又一阵战栗,在面颊上,他的手指小幅度地摩挲着,而我失神地看着他的唇分离开来,张张合合,像是表示了久违的认同。

我想起从前他对我的赞美,他说,原子,倘若最后只能流传一句话给后世,那么我要选择万物由原子组成,这是你与我共同的功绩。

我从未感到如此的平等,仅发生在他与我之间,于是那欲念在顷刻间便拥有了实形,我真的化作了长蛇,有着黄褐鳞斑,颤动着深紫的蛇信,探嗅着他的吐息,而物理则还原成我初见时的青年模样,带着笑意,狂妄而严谨,结实的小臂轻轻搂住我,似对待他的幼弟。

但我没有将他缠住,更无鸣泣冲动,而是以连自己也没有料到的恶意,深深,深深地向他的脖颈咬下去。在倏忽间,他陡然变色而我则获得无上的快感,没错,这与毒液相似相溶⒀的血要流出来,放干净,洗刷你我共适的执念,控诉仅有我孑然一身的不甘。毒粥既成,旁有烂肠之鼠,明燎宵举,下有聚死之虫。爱上了他的本恶他的狂妄就是要为他了去诋毁所有美德,这才是真正的成就,因为你牺牲了你的良知,你的理智。

还没意识到么,我亲爱兄长?你的原罪,当初为什么要抚平我的手,空许我以奢望?

门外传来间杂着哈欠的谈笑声,我平静醒来,在去往教学楼的路上与梦中的受害者擦肩而过,与往常一样,我驻足,他接着走下去。

(上完)

1.戈尔迪是古希腊传说中的国王,他在一辆牛车上打了个分辨不出头尾的复杂结子,并把它放在宙斯的神庙里。神示说能解开此结的人将能统治亚洲。多少个世纪过去了,无数聪明智慧的人面对“戈尔迪死结”都无可奈何,直到亚历山大远征波斯时,有人请他看了看这个古老的“戈尔迪死结”。经过一番尝试后,亚历山大挥剑将此死结劈成两半,死结也就被破解了。

2.著名物理学家泡利一向以尖刻著称,即使是纯学术讨论,他也习惯说几句尖刻的话。泡利审阅一篇论文,若不同意论文的观点,他不像一般人直接说论文是错的或者委婉地说论文要修改,而是说,这篇论文连错误都算不上。

3.蓝色钴玻璃是用来观察焰色反应的。

4.是弗洛伊德提出的,因为和谐原因还请自己百度一下。

5.自圣经:贼因饥饿偷窃充饥,人不藐视他。若被找著,他必赔还七倍,必将家中所有的,尽都偿还。魔鬼撒但,你既偷了我的东西,我要奉耶稣基督的名,命令你偿还我七倍。

6.物理学圣杯,即大统一理论,试图将所有种类的粒子和力(强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万有引力、电磁相互作用四种人类目前所知的所有的力)统一起来,用方程描述。这样一种尚未找到的理论有时也称为万物之理,或TOE。之前麦克斯韦方程统一了电和磁两种相互作用,他说过“我最重要的工作是把法拉第的物理观点用数学表达出来”。而温伯格和萨拉姆在格拉肖早期工作的基础上,成功地建立了一个优美的理论,把电磁力和弱相互作用力看做是一个单一的力--电弱力--的不同表现形式,从而把它们统一起来。

7.马太效应,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广泛应用于社会心理学、教育、金融以及科学等众多领域。其名字来自圣经《新约•马太福音》中的一则寓言。

8.物理的黄金时代在十九世纪,光学方面波动学统一天下,热力三定律基本形成,分子运动论统计热力学也建立起来了,牛顿三定理出世。经典力学,经典电动力学,经典热力学形成物理世界三大支柱,还统一了。天上地下,世界万物,似乎都可预测,都可掌握。人们都倾向认为,物理学可以结束了,再也不可能有突破性进展了,开尔文勋爵(我都不想吐槽了,虽然极为牛掰但预言都在打自己的脸。)曾说过:"物理学的未来,将只有在小数点后六位去寻找。”这样的金色的物理学天空是空前的也是绝后的,如此伟大的时刻在科学史上很难会有其他学科达得到。但是后来嘛……两朵乌云笼罩天空,带来变革,请大家翻开物理选修3-4,别的不多说了。

9.楞次定律:闭合回路中感应电流的方向,总是使得它所激发的磁场来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也可以这么理解:感应磁场削弱原磁场的变化。) 勒夏特列原理:化学平衡是动态平衡,如果改变影响平衡的一个因素,平衡就向能够减弱这种改变的方向移动,以抗衡该改变。(平衡倾向削弱改变。)真是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啊。

10.首先说明,这故事是假的,估计是为了掩盖他受到别人启发的丑闻。苯分子只有6个氢原子,说明它的碳原子处于极不饱和状态,化学性质应该很活泼。但是苯的化学性质却非常稳定,说明它和不饱和有机物的结构不一样。苯究竟有什么样特殊的分子结构呢?这个问题把当时的化学家难住了。凯库勒也对此百思不得其解。一天晚上,凯库勒坐马车回家,在车上昏昏欲睡。在半梦半醒之间,他看到碳链似乎活了起来,变成了一条蛇,在他眼前不断翻腾,突然咬住了自己的尾巴,形成了一个环……凯库勒猛然惊醒,受到梦的启发,明白了苯分子原来是一个六角形环状结构。

11.这货是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哥德尔是德国著名数学家,这一理论使数学基础研究发生了划时代的变化,更是现代逻辑史上很重要的一座里程碑。该定理与塔尔斯基的形式语言的真理论,图灵机和判定问题,被赞誉为现代逻辑科学在哲学方面的三大成果。哥德尔证明了任何一个形式系统,只要包括了简单的初等数论描述,而且是自洽的,它必定包含某些系统内所允许的方法既不能证明真也不能证伪的命题。

12.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有半数发生衰变时所需要的时间,叫半衰期。

13.相似相溶原理是指由于极性分子间的电性作用,使得极性分子组成的溶质易溶于极性分子组成的溶剂,难溶于非极性分子组成的溶剂;非极性分子正好相反。

感谢你的阅读:)

【万一不行开车被查 微博求生】

评论(4)
热度(96)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乃身外之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