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乃身外之物

是个喜好混乱邪恶相关的守序善良者, 涉猎广泛 ,萌点清奇 ,有时刷屏 谨慎关注。

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三流写手四流画手二流读书狂魔一流灵魂歌姬
欢迎勾搭 微博@一口一个咕咕的瓜

【科拟】化学中心】万物始于微末(下)

WRANING:

本文是科目拟人系列1/9,可单独阅读~其他篇目请看目录

第一人称化学,因十八世纪才搞定量分析,所以外貌是少年。内含腐向BG百合,上篇有腐向车,下篇有BG擦边球

主要就是 数物化生地 前后不代表攻受

文风矫情 玩梗狂魔

万物始于微末/The Begining of All Things Are Small

 

这是一条光荣的荆棘路⑴,跋涉中允许暂时的歇足,我自17世纪以来到如今能以规律造物,历数自奇点以来寰宇间22*10^78个粒子,由1至118号元素,我了解它们如无间亲友,如血肉手足,不过究其自身,个人的情感并无参与的必要。我给予英杰来自圣克雷⑵的花束,然后随时间转手腐烂,接着目睹他们盛大的死亡。累累白骨匍匐在地支架交接,托起我前进阶梯,因此,很快我便明了,常寿者只得交访,唯有长生者能供同行。

 

语文曾说过“佳偶天成”这种话,边说着,他的手指在考勤表上无意识地描着笔画,是我不熟悉的横竖撇捺。"Maches are made in heaven."英语则接着反常地做了附议,看来是颇为认同。

但无论如何,我个人很难相信这种言论,就我了解,至少生物和我往回追溯百年就恨不得扇当时的自己一巴掌,不仅为了学术上必经的屈辱——顺带一提,在物理拥有第一个奇迹年⑶时,我和生物还在为燃素⑷和精子里的小人⑸殚精竭虑,互相讽刺着对方的愚不可及。那时的我同时具备着炼金术师的偏执和新兴学科特有的自负,当定量分析⑹的文明曙光还未照耀我身,在心理上不过是个过敏无知又轻信的小鬼头——这是生物对我的评价,这话很中肯,评价者也毫无把自己撇清在外的念头,没有给我留下驳斥的余地。

 “哪里有四手四脚的天生一对人儿被畏惧其力量的神灵切开的传说?想想占星和炼金吧,你和天文被抛弃的亲人,一对伯劳嘲鸫,神学左膀右臂,现今他们在哪里。”

原谅我的斤斤计较和一时兴起,于是我挑了眉问她,“那便是你也信了决定论⑺,而我天生流着汞毒硫散的血,与物理关系还非得遵循着不相容定则⑻,虽然如今性情大改,却仍存了不讨巧的旧案底咯?”

生物知道碰了我痛脚,却并没有收住话头,她慢条斯理地补充:“好啦,你跟我置什么气哪,我们不是人,但变得比人还快,就算是悬壶济世的医学,我的至亲,他也很少提及额叶切除术的污点,你看,谁没有点热爱屠戮的黑历史呢?呣,也许得除过数学。”

看得出她还是想要做出些无谓的安慰,可我却不禁于不动声色的伪装里冷笑了声:那是因为他是工具学科,擅长借刀杀人。

她说完便忌惮地看着我的脸色,但我知道这表情大可也归于自然发生说⑼的一种,做不得数,正如她其实并不真的像她自己表演的那样在意自己的年龄,这一点从其经常把自己比作鹦鹉螺细胞系⑽等夸张比喻上就可看出。 

谁教生物爱好满嘴跑火车的时间与她自身同寿,令人分不清虚实而自得其乐。如此恶行的诞生浸濡实在有些耐人寻味,因为这般便能巧妙地掩饰许多不必说,她讲与地理的相识是在英格兰到处挖骨头吹灰时,而我差点就被唬住了,幸好很快便想起地理和我拿愚人金⑾取笑淘金者之际(地理也不是时刻都死板又稳重)就几次提过生物,道她所收藏的一整个玻璃橱窗的,令人毛骨悚然的标本蝴蝶,道她像是埋了颗鸽子蛋的突兀腕骨。

当时,我和她正因C、H、O、N的长链短链处在如胶似漆的蜜月期,谈笑间亲密到有些于他人消化器官不利的地步。她是狩猎老手,眼上配饰着绿色花蕾,脚旁随着一整片远古森林,她于感情比我游刃有余。生物说在贝格尔号离港时见过那位已嫁作他人妇的达尔文曾经的恋人——与其在意这个故事的真实性不如推测她是否才是那个女人。于是我写着结构式她试图找着三维结构⑿,什么话都敢探讨一二,嘴里定无偏嫌,包括物理之于我,包括地理之于她。

我曾不解风情地问:“你与她并无什么罅隙,为何一直这般不温不火。”她手上还忙着测序,眼睛专注盯着探针,说只是因为不想越一条名为亲友的线,停在临界处明显更易经营。我觉得她没有说出真相,不过我也无权无意指责她的无辜,因为自身也同样有所保留。

 “来,闭上眼。”她说。

我不知她要让我做什么,但还是照做了。而视线里并不是一片子漆黑,有细微的颗粒状彩棒介于棕色和紫色之间,轻微的飞蚊症随着眼珠转向越发明显。还能如何,我思量着,难不成是要我去梦一只电子羊?⒀正这般想的我忽然嘴唇上感知到颗粒状的冰凉,比雨点重一点,比鼓点轻一点,像是命运的鸟喙细密地啄过唇缝,脆而碎地碾过去。

我起手压腕摸去,像是金属链条,收拢了积在手心是温润凉透的一小团。

“金子,地理。”我答。

我睁眼,然后看着她一瞬间像是露出目睹风暴过后一堆垃圾被组装成架波音747般的震惊来。⒁

“前者是你的专长,在此不表。后者……哦,我想我明白了。”

“你本就对金子没什么兴趣,而别的人类和你总是交多缘浅,看来,我至少得送她一块日光石作为回礼。”

她听了便点点头,不过没笑。她淡然说:“以你的名义还是我的?化学,记住我们都不比对方高明多少。”

我定是在那刻发觉我是有些喜欢生物的,至少她是极少数试图不以外表而以交流判定内在的人之一,也相信着人或有变数。但我对她的感情太过纯粹,纯粹得可恨,丝毫不考虑任何发展的情形,倒是对物理的感情因有杂质而结了晶⒂,开出不灭的花来。我和她慵懒地行事,老夫老妻得无以复加,就算挤掉了书立也不去捡,任由活页散了一地,对照组也好实验组也好相关系数也好暂时我都不想去管。她背后压着的蓝色窗帘在晃动中彼此摩挲着坦然作响,而我于放空中出神地看着,生物见我盯得久了,就会扳回我的头,用亲吻来转移注意力,而我则小心地回应着,心不在焉,因为这很容易让我想到物理——就算在最尽头的梦境里,他也从来不肯将亲吻施舍分毫。

 

日子过得快,百年也不过一次碘钟实验。⒃认识的人类迅速由有趣变得固执,于是闲暇时我罕去如语言们那般结识新友,而是用玩牌⒄来消磨时光,不过总是输的那方。听说数学曾与历史玩了一把,他全靠算,而历史则靠着察言观色,脸上露着不吉利的笑容,最终是看脸的那方胜了,但数学说只要能推出最优解的模型,输了也无所谓。可惜这二者的优势我皆不具备,所以她经常使诈,偶尔被揭发便归罪于概率,她的确喜欢这般巧辩,瞳孔发亮,哪里还有胚胎时的浑浊,面色红润,嘴角甚至有些邪气。当我不无讽刺地询问她那多达十余种的生物分类法时,她回答,其实只有两种,掌握在两类分类学家手里,一种是尽可能少分,一种是越多越好——所以我一直怀疑,在赫胥黎与主教激辩的那日,⒅她一定在席上学到了什么。

 

一切的经由让我过早命定了,若果非要抉择出一个我的埋葬者,没有人比她更适合,而这当然和真正殊望无关。演化本身于毁灭比孕育更为擅长,而这正是我所需要。生物是忠实的守墓人,她的皮肤里是沉静的,疮痂里埋着深海。因太过了解人类和自身——且以与历史背道而驰的方式。她知道一切不过是缘由于遗传编码的自私演绎,爱怜憎怨皆为空物,而微弱的,对基因泥沼的抗争才因此显得可歌可泣。她冷漠到了骨子里,但却喜爱以最热情的方式流露,每次起伏过后,她喜欢侧趴着,下巴搁在我的肩窝上,而我则以指代栉,百无聊赖地玩赏着她的发,有淡薄的光晕落在上面,像泉溪一般从我指缝间滑落——就像她自己,可以尽情感触却不能够奢求抓牢。

 

但,我还是会一次又一次尝试,看着那发丝最终全部妖冶地盘曲在她的肩头,为其加冕,正如对物理无望的追及一样,因为从最开始,最微末时起,我就这样选择了。 

(下完)

 

1.安徒生的一篇非童话,关于科学家和革命者,至今读之仍令人动容,其名为《光荣的荆棘路》

2.圣克雷是诺贝尔创办者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的故乡,每次颁发诺贝尔奖时,就会从圣克雷空运一黄一百两束花以示敬意。

3.1905年为物理的第一个奇迹年,为了庆祝爱因斯坦在1905年首先发表的关于量子理论,布朗运动与狭义相对论的传奇论文100周年

4.燃素学说是很久以前的化学家们对燃烧的解释,他们认为火是由无数细小而活泼的微粒构成的物质实体。这种火的微粒既能同其他元素结合而形成化合物,也能以游离方式存在。大量游离的火微粒聚集在一起就形成明显的火焰,它弥散于大气之中便给人以热的感觉,由这种火微粒构成的火的元素就是“燃素”。 这种观点自然是错的,但人们到十九世纪后期还多半相信燃素学,到1890年左右罗蒙诺索夫的试验和观点才得到承认,燃素说从此灭亡。

5.大概是19世纪显微镜不发达的时候,一些生物学家按照物活论的观点,对不清晰的显微镜成像做出的过度解释。 随着技术的发展,显微镜精密度的提高,那种认为精子卵子中存在小人的观点也就不攻自破了。

6.定量分析起源于分析化学的一个分支。理论基石是实证主义。从研究的逻辑过程看,定量分析比较接近于假说-演绎法,比较强调实物的客观性及可观察性,强调现象之间与各变量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因果联系,同时要求研究者在研究中努力做到客观性和伦理中立。

7.决定论是一种认为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普遍存在客观规律和因果联系的理论和学说,其与非决定论相对。心理学中的决定论认为,人的一切活动,都是先前某种原因和几种原因导致的结果,人的行为是可以根据先前的条件、经历来预测的。量子力学并没有支持自由意志,只是于微观世界物质具有概率波等存在不确定性,不过其依然具有稳定的客观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8.泡利不相容原理是微观粒子运动的基本规律之一。它指出:在费米子组成的系统中,不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粒子处于完全相同的状态。

9.千百年来,普遍流行着一种“自然发生说”。该学说认为,不洁的衣物会滋生蚤虱,污秽的死水会自生蚊,肮脏的垃圾会自生虫蚁,粪便和腐臭的尸体会滋生蝇蛆。总之,生物可以从他们所在的物质元素中自然发生,而不是通过上代此类生物繁衍产生。

10.经过40-50次分裂的渡过第二次死亡危机的细胞,称之为细胞系。如细胞系的生存期有限,则称之为有限细胞系;已获无限繁殖能力的细胞系,称连续或无限细胞系。无限细胞系大多已发生异倍化,具异倍体核型,可能成为恶性细胞,因此本质上已是发生转化的细胞系。无限细胞系有永生性,但仍保留接触抑制和无异体接种致死;有的有永生性,异体接种有致瘤性,说明已恶性化。

11.二硫化亚铁不是金子,是黄铁矿黄铁矿因其浅黄铜的颜色和明亮的金属光泽,常被误认为是黄金,故又称为“愚人金”。成分中通常含钴、镍和硒,具有NaCl型晶体结构。早期淘金者常受其愚弄,并可用来嘲笑矿物化学半桶水的人。

12.蛋白质的基本单位为氨基酸,而蛋白质的一级结构指的就是其氨基酸序列,蛋白质会由所含氨基酸残基的相互作用而折叠成一立体的三级结构。虽然蛋白质可在短时间中从一级结构折叠至立体结构,研究者却无法在短时间中从氨基酸序列计算出蛋白质结构,甚至无法得到准确的三维结构。因此,研究蛋白质折叠的过程,可以说是破译“第二遗传密码”——折

13.捏他自《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作者是(美)菲利普•迪克。叠密码的过程。

14.神创论目的论者反驳进化论者的经典论据,生物自我演化的概率就是一阵风暴后一堆垃圾自己组装成了波音747。

15.相当于贝壳形成珍珠时候需要沙粒一样,必须提供一种物质的附着点,这样才能聚合成大的物质团。

16.溶液混合后,反应液由无色变为蓝紫色,几秒后褪为无色,这样周而复始地呈周期性变化。这种振荡反应,又叫"碘钟反应"。振荡周期约为8秒,反复振荡能持续10多分钟。

17.门捷列夫通过把元素制成扑克牌的形式进行排列组合发明了元素周期表。

18.在1861年的辩论中,主教问赫胥黎:“请问这位宣称自己是猴子后裔的先生,您是通过祖父还是通过祖母接受猴子血统的呢?”赫胥黎坚定地说他“宁愿要一个可怜的猴子作为自己的祖先,也不要一个运用自己优厚的天赋和巨大影响,却把嘲讽奚落带进庄严的科学讨论会的人作祖先”。

PS:化学的这篇是我写的最难受的一篇,没有之一【邓布利多摇头.jpg】

评论(10)
热度(6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乃身外之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