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乃身外之物

是个喜好混乱邪恶相关的守序善良者, 涉猎广泛 ,萌点清奇 ,有时刷屏 谨慎关注。

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三流写手四流画手二流读书狂魔一流灵魂歌姬
欢迎勾搭 微博@一口一个咕咕的瓜

【城市物种日历】7月11日(世界人口日) 人



【城市物种日历】7月11日(世界人口日) 人

来自果壳网ent大大

人(Homo sapiens),真核域动物界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有颌类四足总纲哺乳纲真兽亚纲真兽下纲灵长总目真灵长大目灵长目简鼻亚目类人猿下目狭鼻小目人猿总科人科人亚科人族人亚族人属智人种指名亚种。 代表标本(选模)为卡尔·林奈。自智人诞生以来,人类生存过的总个体数约1070亿,目前现存种群约为73亿,趋势为快速增长中,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名册上位列“无危”(LC)。基本无害。

人类和其他大猿一样,无尾,拥有可对握大拇指。不同之处在于人类直立行走,体毛较少,汗腺发达,上肢灵活,脑容量大,可能是适应以长途追踪和投掷猎杀为主要方式的群体狩猎生活。人曾经也只是非洲草原上疲于奔命的许多物种之一,但是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也许是因为语言的诞生,也许是因为工具制造,也许是因为社会结构复杂化——他走上了脑容量增加的道路,并不知道这条路在几百万年后将让他有能力自封为地球的主宰。

虽然人类常常自诩能够改变环境,也的确凭此胜过了黑猩猩或者海豚这样所谓的聪明动物,但他当然不是第一个拥有此能力的生物,甚至不是影响力最大的生物。40亿年来,生命无数次改变了环境,有几次甚至是彻底翻盘,永远改变了世界的底层化学面貌,延续至今;相比之下,人类的小打小闹恐怕只需几百万年就会销声匿迹。

然而,人类确实是第一个能够理解自己的生物。

人是一个奇怪的矛盾体。他和所有动物一样,是一团负熵流在按照物理化学定律而运行不息,是一个电子在错综复杂的分子迷宫中寻找安息之所,是一群复制子在操控庞大的机械努力制造更多复制子。然而从他的一小群细胞中却诞生了一种名为自我意识的奇特产物,这个意识对自我的底层运作机制视而不见,因而产生了自己是脱离肉体独立存在的二元论幻觉;但恰恰是它创造出了一整套名为人类文化的繁复织锦,从中诞生了足以与遗传机制和自然选择相抗衡的力量。在所有的生命都不得不为留下后代竭尽全力的时候,人类的半个身躯却挣脱了基因的束缚,惟有他可以观察,可以探索,可以玩耍,可以想象,可以尝试,可以推论,可以预测,可以创造。

人是宇宙用以观照自己的方式。他躯体内的原子是在恒星的熔炉中诞生的星尘,被垂死的初代恒星抛射到太空中,又凝聚成为生命的萌芽。他细胞里的遗传链条从三十八亿年前生命初生起,一直延续至今,从未断裂,还将继续延伸下去。他脑海里的思想被石板、竹简、纸张、磁带、光斑和量子所保存,有些来自遥远过去的同样心智,有些则能流传给不可知的未来。只要还有智慧生命在他留下的断壁残垣中漫步,他就不会死去;只要还有机器作为躯体的延伸在宇宙中漫游,他就不会死去。而哪怕他明天就要灰飞烟灭,哪怕他的一切创造都将被遗忘,哪怕智慧的火花从此会永远沉寂下去——他依然知道,一千万年之后的那个星期四,阳光将如何照耀,星辰将如何排列。他是时间的海洋中飘零的一片落叶,被浪花卷起的一瞬间瞥见了过去和未来。在这一瞬间,他得到了自由。

“Homo. Nosce te ipsum.”这是林奈在《自然系统》第六版里为人写下的唯一一句描述。人,认识你自己。

评论
热度(11)

© ID乃身外之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