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乃身外之物

是个喜好混乱邪恶相关的守序善良者, 涉猎广泛 ,萌点清奇 ,有时刷屏 谨慎关注。

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三流写手四流画手二流读书狂魔一流灵魂歌姬
欢迎勾搭 微博@一口一个咕咕的瓜

【实用向】搞事】那些最好不要去看的科普书

写科普书单写到烦 忽然想到一个反套路
其实是标题党啦……与其说不要去看 不如说不要把它当成科普书去看
不得不承认某几本书我看得很嗨

以及我虽然说的过火 但毕竟个人观点 有很强主观因素 看过后也许你并不这么觉得 所以欢迎纠正

1.《水知道答案》
我最——喜欢怼的就是这本书了!【等等】可以说全是靶子!本书用精美的图片佐证作者观点,我们的心情会影响水的结晶,我们的言语会影响水质,哇,好棒棒哦,我都听不懂日语呢一氧化二氢居然听得懂。

然而根本没有进行双盲实验【指被试和实验者都不知道哪些被试接受哪一处理的实验技术,最基本的】,找的实验人员都是相信这套理论的并且会对实验结果进行选择……

以及,作者后来还搞了个公司,专门卖高价水【。】说到这个程度了,就不要去买了吧旁友们……

2.《巨婴国》

引用下《不一样的心理学》里的话:

不可解的、不可预测的,不可证伪的,观察不到验证不了的,没有同行评议过的,把相关当因果的,把看到的当做世界的全部,不去分离、控制变量的,认为人性太复杂,不去分离、控制变量的,那些散发“重大突破”味道的,习惯归一到单一“银弹”上的,没有“先验概率”概念的,宣称个人因素能够左右偶然事件的,没有验证过的“菜谱知识”——不是心理学!

巨婴国不要把它当成一本心理学相关的书籍来看,虽然它的作者是北大的……但他的论据和引用居然都出现口欲期了,一个早被淘汰掉的理论出来蹦哒就感觉很迷,然后就是万事可归因巨婴,让人怎么相信嘛……

但是看着确实比较爽……

3.《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这个书简直被吹上天了,但其实,从标题就有一定的误导性。如今的影视作品啦书啦其实都在不自觉地美化精神病,仿佛得很多精神病的其实从另一角度看都是天才,可萌啦。然而大多数星星的孩子【自闭症患者】智力低下,有些具有暴力倾向,非常难以治疗,就算得到很好的治疗,成年后的自理率也很低。并非歧视,而是这些病实在太残忍了。

里面的内容嘛……就是写的比较有感染力的科幻吧……【有的对不起科幻】实在太民科了,大家可以在看了《量子物理史话》和《对伪心理学说不》后,想一想,就会对其有了更多清晰的认识。

4.沈石溪的所有动物小说

还不如去看《我的动物朋友》或者《柳林风声》呢【大雾】

本身其实也没什么,要说的话狼图腾可供吐槽的也很多,可因为它们老是被摆在少儿科普类搞得我都对书店失去了信心,所以要提一下。

“兔子会不让主人染上狂犬病,自己跳进油锅里吗?羚羊会为了下一代,甘当跳板自己坠入深渊吗?母家牛会为了一头突然闯入栅栏的野公牛,一起头上扎满毒刺愤然殉情吗? ”——引用自界面网

哦.jpg

常识性错误多的要死。

还有就是,有时候作者三观很迷,想知道如何迷的可以去看《狼王梦》。

谨慎观看的:

袁腾飞的两宋风云被扒烂了就不说了,他的书也有一些错误,总之,入门消遣很好,太严肃地对待就容易出事。

《梦的解析》

弗洛伊德确实是头一个研究这问题的大佬啦,但他的大多数理论已经被现代心理学所摒弃了,而且这本书虽然是梦的解析吧,但讲自己讲的真多……【等等】什么都能扯到性上,喵的我做梦梦见游泳池是很清楚自己想游泳的不是跟我妈咋了!

请以一种看历史遗迹的心情去看。

《时间简史》

我当然没有那个勇气怼霍金大大,我想说的是,如果想从这本书了解相对论黑洞之类的,估计看完后还是云里雾里学物理,看物理相关科普,其实可以看新书《时间的形状》,我感觉不错,还有《量子物理史话》,也很适合入门。

图挺好看的【。】

最后进行一波集中吐槽

就调查来看,凯库勒很可能没梦见长蛇,牛顿也没被苹果树砸着,八尺协定不存在的。爱因斯坦小时候成绩很好,手工也很棒没做过什么辣鸡小板凳。袁隆平并不是农民出身,人家是协和医院出身的啊旁友们。瓦特不是看到水壶烧开了就有了灵感发明了蒸汽机,他甚至连发明者都不是。活字印刷没怎么推行开来,木头块易变形。比萨斜塔实验应该没发生过,浑天仪的制作者是个地心说主义者,哦对了当时日心说其实也是错的,胡适没说过“历史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爱迪生不可能小时候给妈妈做手术。据现有证据,爱迪生也没在“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后面说“但那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他很注重努力的。

评论(72)
热度(296)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乃身外之物 | Powered by LOFTER